新竹長和宮

新竹長和宮

推薦分享

Share

資源連結

連結到原始資料 (您即將開啟新視窗離開本站)

後設資料

主題與關鍵字:
台灣建築
描述:
簡介:清代在淡水廳城北門外的媽祖廟
建築樣式:廟宇建築
一、所具歷史、文化、藝術、科學、紀念或其他學術價值:   新竹的天后宮有「內媽祖」與「外媽祖」之分,長和里北門街的長和宮即為「外媽」,軟身媽祖為一特色。由於歷史悠久,信徒也比較多,主要是由於它在竹塹城中由郊商所崇奉,可見其與竹塹商業的發展關係密切。其所在的北門街因係竹塹之發源市街,因此亦有許多其它古蹟,成為一個歷史街區。 二、時代之遠近:   長和宮最早興建於清乾隆七年(西元1742年),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歷史。 三、與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:   清代的長和宮祀天上聖母。同治二年新建水仙尊王殿於廟左,稱水仙宮。後殿改祀觀世音,遂成為二廟並列。水仙宮邊有古碑三座,為道光十五年、同治五年與光緒十三年所立。 四、表現各時代之特色、技術、流派或地方之特色:   長和宮共有三進。前殿以石雕牆堵為主;正殿前有四柱拜殿,其大木樑間寬闊,由其瓜柱比例的縮小中可見極明顯的泉州風格。 五、數量之多寡:   台閩地區有十九處祠廟類古蹟以媽祖為祭祀之主神。 六、保存之情況:   三川殿前有損壞,後殿支柱亦有腐朽隋形。 七、規模之大小:   長和宮是一座三開間三進帶右護龍及左隔殿的廟宇建築,佔地則有一九一三平方公尺。 八、附近之環境:   長和宮位於北門街與愛文街口,四周多為住商混合式房舍,樓高均在五層以下。其前方的北門街為一排日式的連棟街屋,再往北即為鄭氏家廟與進士第。
日期:
年代:1742
古蹟公告日期:民國74年8月19日
來源:
數位檔案來源: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- 臺灣建築史 http://www.dm.ncyu.edu.tw/
範圍:
行政區域:新竹市
地理位置:新竹市北區北門街155號
管理權:
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- 臺灣建築史
數位化執行單位:國立嘉義大學

授權聯絡窗口

陳嘉文老師
05-2717860
jwchen@mail.ncyu.edu.tw

引用這筆典藏 引用說明

引用資訊
直接連結

評分與驗證

請為這筆數位資源評分

star star star star star

推薦藏品

大稻埕霞海城隍廟
大稻埕霞海城隍廟
龍潭聖蹟亭
龍潭聖蹟亭
芝山岩遺址
芝山岩遺址
鹿港興安宮
鹿港興安宮
澎湖天后宮
澎湖天后宮
淡水福佑宮
淡水福佑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