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福宮(三山國王廟)

廣福宮(三山國王廟)
廣福宮(三山國王廟)

推薦分享

Share

資源連結

連結到原始資料 (您即將開啟新視窗離開本站)

後設資料

主題與關鍵字:
台灣建築
描述:
簡介:保存木材原色,尚未油漆的粵東式寺廟。
建築樣式:廟宇建築
一、所具歷史、文化、藝術、科學、紀念或其他學術價值:   新莊廣福宮又叫三山國王廟,是潮州移民的信仰中心。因此與新莊的歷史息息相關。新莊平原是台北最早開闢的地區,不同籍貫的人雜居,共墾是拓墾時代的普遍現象,新莊亦然。不過,潮州人劉氏家族從康熙末年取得北新莊的拓墾權,並開圳灌溉。潮州人因經濟發展,乃建造了美侖美奐的三山國王廟,但因鑿圳而與閩南人爭水心晝成了閩粵的械鬥,終於使潮州栘民不得不在嘉、道以後離開新莊而遷栘到宜蘭和桃、竹、苗。因此,新莊廣福宮三山國王廟與新莊,甚至北台、後山、桃、竹、苗的開拓有非常直接的歷史意義。 二、時代之遠近:   根據《淡水廳志》所載,廣福宮為乾隆四十五年(西元1780年)時,由粵人捐建。 三、與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:   廣福宮的創建,與新莊的開發有密切的關係。新莊原為台北開發較早的地區,也是各籍移民雜居的商業中心租貨物集散中心。早期除有漳州人林秀俊、汀州人胡焯猷在此開墾外,潮州人劉和林開鑿「劉厝圳」,使廣大的旱由成為水田,也使潮州籍栘民在新莊佔有一席之地勺令是集貲建廟祀,祀奉來自家鄉的守護神三山國王。 四、表現各時代之特色、技術、流派或地方之特色:   由前、正、後三殿組成的廣福宮,其前殿為三脊式硬山燕尾翹脊屋頂,開三門,明間較次間寬廣,正面外簷裝修以觀音山石為主,雕工精細,造形特殊。供奉三山國王的正殿採用單脊式硬山燕尾翹脊屋頂,大木結構由十七檁構成,其中前檐四懍為捲棚拜殿。而到了後殿,雖然也用了十七檁的大木結構,格局卻較小。屋頂甩硬山馬背,次間用斗仔砌磚牆,圍成廟祀與香客居室。其承重牆多用粵東的灰磚白牆,是廣福宮的一大特色。 五、數量之多寡:   台閩地區有四處以三山國王為主祀神明的祠廟古蹟。 六、保存之情況:   有文物失竊,其餘大致良好。 七、規模之大小:   廣福宮面寬三開間,是一座三進兩廊的縱深式建築。 八、附近之環境:   廟宇正對的思明路直通大漢溪,左前方為福德宮,而其所臨之新莊路並非商業街區,四周多為住宅。
日期:
年代:1780
古蹟公告日期:民國74年8月19日
來源:
數位檔案來源: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- 臺灣建築史 http://www.dm.ncyu.edu.tw/
範圍:
行政區域:台北縣
地理位置:台北縣新莊市新莊路150號
管理權:
行政院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- 臺灣建築史
數位化執行單位:國立嘉義大學

授權聯絡窗口

陳嘉文老師
05-2717860
jwchen@mail.ncyu.edu.tw

引用這筆典藏 引用說明

引用資訊
直接連結

評分與驗證

請為這筆數位資源評分

star star star star star

推薦藏品

頂泰山巖
頂泰山巖
台灣布政使司衙門
台灣布政使司衙門
理學堂大書院
理學堂大書院
台北水源地唧筒室
台北水源地唧筒室
金廣福公館
金廣福公館
芝山岩惠濟宮
芝山岩惠濟宮